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 正文

七台河岚棒山村让贫瘠的土地焕发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2016年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市级贫困村,全村490户、1640人分散在6个自然屯,1.8万亩耕地70%以上都是坡岗地,地表土流失严重,水蚀沟众多,已经不适宜种植农作物。“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如何实现村增收、户脱贫,让这片贫瘠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是村党支部29名党员面临的大考验。

落实责任,当好主心骨

“脱贫攻坚是全村的当务之急,党支部既要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又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村支书李开利介绍,岚棒山村首先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党员干部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各级党委政府扶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办法措施,并逐人分配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了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够聚焦脱贫攻坚引导群众致富。然后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全村产业脱贫工作计划,对20户精准识别贫困户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将贫困户实际需求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为每一户都制定适宜的脱贫计划。经过多方协调,整合革命老区建设资金、市级贫困村扶贫资金、大榛子产业发展资金,以发展大榛子产业、挂袋木耳为重点,把各种产业发展项目

资金向规模化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倾斜。

健全机制,抓好制度规范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规范实施、稳步推进,必须依靠制度管理事务、约束权力。”李开利说,通过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入推行民主议事,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决议,村务监督委员会5名成员全程监督会议,最终决议环节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因为尊重了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村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这其中,就把脱贫攻坚成绩纳入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村20名党员对20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做到户户有帮扶人、有帮扶措施、有脱贫年限。通过奖优罚劣的工作机制,全面营造了赶超氛围。

载体创新,做好先锋模范

“载体创新是新时期赋予的新命题,如何推动党员发挥作用进而带动全村群众全面参与才是有效的求解过程,尤其是要通过党员的致富实践,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愿望。”李开利说,首先是创新工作模式,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的形式,大力发展大榛子产业。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岚棒山村大果榛子合作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经营管理,重点打造大榛子产业基地,把基地建设成为发展特色农业的成功典型,从而带动群众致富。全村栽种大榛子2915亩,27万棵,全村460人受益,其中1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没有资金以土地入社,收益分红。据初步测算,盛果期后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二是着力打造就业项目,村党员干部经多方实地考察,最终在岚棒山村建立了木耳专业合作社、中草药党员示范基地。合作社吸收4户贫困户入社,目前贫困户中有8人在合作社、中草药基地打工,此举将为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4200元,预计打工年人均收入3800元。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教育培训优势,建立党员示范田3个,将农业技术培训和党员培训搬到田间地头,让党员群众更直观的学习和掌握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操作流程、规范化运行管理等系统化知识,为群众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岚棒山村党支部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党建大旗,以矢志不渝的干劲带领党员群众不断创新载体,开辟致富途径,阔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在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壮美的乐章。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