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茶园综合机械化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 

为落实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关于做好2013年度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于2018年7月12日,由农机化所果蔬茶类收获机械创新团队首席肖宏儒研究员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茶园综合机械化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303012)验收会在南京召开。

会议由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许宁处长主持,验收检查由农业部科技司原司长张凤桐研究员总负责,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汪小旵教授任业务验收专家组组长,中维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易维佳注册会计师任财务验收专家组组长。农机化所党委书记胡志超,副所长曹光乔,财务处处长刘兰和科技处副处长常春(主持工作)等出席验收会。

项目首席科学家肖宏儒研究员从项目概况、任务分工、执行情况、取得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参加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江苏大学、四川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浙江川崎茶业机械有限公司、湖南茶叶研究所、江苏吟春碧芽茶业有限公司各任务负责人分别就所承担的任务进行了汇报,项目组全面、详实地向验收专家展示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

项目通过5年的实施,研发、集成和优化了仿生耕作、仿形采摘、变量变深变位施肥以及物理捕虫等关键技术19项,取得了轻简型茶园管理机械、负压捕虫技术装备、低地隙茶园多功能管理技术装备等标志性成果6项,研制了相关设备37台(套),编制了茶园机械化技术规程规范19项;发表论文43篇;获国家授权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培养博士后2名,硕士研究生21名。

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经过质疑和充分讨论后,认为该项目立足于茶园机械通用基础部件和专用茶园机械技术研究,筛选、提升与研发结合,借鉴创新并举,从关键环节入手,攻克了茶园耕作、除草、施肥、修剪、采摘机械化作业关键技术,开发了一批先进的茶园生产关键部件和装备,编制了一批适合不同条件茶园机械化技术操作规程、规范,提出了适宜我国茶园作业机械化技术路线和发展模式,建立了适合我国茶叶生产特点的现代茶园机械化生产管理技术体系,为加快我国茶园机械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项目档案资料齐全,项目经费管理与使用符合规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业务验收与财务验收。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